十二月的第一个星期一,对整个东山村小学的师生来说都是特别重要,特别有意义的一天。

        这一天,东山村小学要进行建校以来一次正式的升旗仪式!

        春阳找人在学校校舍前打了个结实又美观的水泥升旗台子,旗杆子都是出去买的,旗子挂上去一拉绳子就能把它升上去,立旗杆子的时候所有学生都去围观,春阳还顺道给孩子们讲了定滑轮,学生听没听懂也不知道,反正都挺高兴的。

        其实早在上个月旗杆子就立好了,春阳没有马上搞这个升旗仪式是想让师生们都做好准备,用每个人最好的面貌去完成这个郑重又严肃的仪式。

        这一天,师生们早早来到学校,七点春阳拉响校铃,所有学生涌到操场,在各班老师的指挥下列队。

        升国旗奏国歌,全体师生跟着一起大声唱出来。

        学生们需要这样的仪式,有些东西根本不用刻意的去强调,在特定的情形中,某些情愫自然会形成、根植于每个孩子的心里。

        升完旗便是学生代表的国旗下讲话。上台的是个五年级的小姑娘,稿子是她自己写的,很朴实也很动人,下边学生听得都非常认真。

        学生讲完就是老师讲话,这次就由春阳来发言。

        还是她一贯的风格,没讲一长串的大道理,而是给全校学生讲了一个生动的小故事,故事很动人,很触动人心。

        仪式结束,一切照旧。

        学校在村中间,当年选校址的人做梦都不会想到有一天东山村小学的规模会这么大,学生会这么多。

        内容未完,下一页继续阅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