石油?
呵呵!
再说和石油同样重要的铁。
我们是著名的贫铁矿国家,铁矿石的含铁量非常低,以至于在我们90年代以后,基本上只在国内开采20%以上的铁矿石,其余的全都进口了为什么?人家澳大利亚的铁矿石品味最低都没有低过60%的,2000年之前是65%,1990年之前是70%!而我们华国的铁矿石品味是多少?30%上下!
人家的铁矿石直接可以叫做铁疙瘩,你华国的铁矿石说大海捞针的提炼是有些夸张,但劳心劳力还不够用,那是肯定的。
这样算下来,就算是买了进口的再运回国内到港口,都比你自己出产的铁矿石便宜100%、150%,你说这样还有谁愿意去在国内开采?
所以,正确的说,我们应该是“地大物贫”的国家,也就是耕地还不错,能养活那么多人,其余的也就不用指望什么了。
这样的情况,在农耕时代,或许体会不出什么差别感来。
但是到了工业时代,可就成了一个大大的缺陷,直接严重制约华国的工业化的发展!
特别是作为工业血脉的血液的石油,以及作为工业脊梁的钢铁,华国都是极度的贫乏,都要靠从国外大量进口来满足自己的需求,这就非常的受制于人。
内容未完,下一页继续阅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