历史上我们的洗衣粉市场,就是这么被丢掉的。
如果市场上同时有四五个的活力二八公司,大家都占据一定的市场份额,那么即便是其中一个完蛋了,剩下的市场也会迅速的被其它实力差不多的公司占领一部分,而不会是全被外国公司给吞下去。
沪海家化的“露美”和“美加净”,也同样是跟活力二八的例子一样,被迫跟外资合营后,直接便被打入冷宫,丢掉了占领的市场份额。
然而,还是那句话。
你站在80年代这个时代来看,这种细分市场活力低下,常常是一个品牌就称霸全国的状况,并不是多么的不合理。
因为这个年代,几乎所有的公司和工厂,可都是国有和集体所有单位啊!
大家都是一家人,什么竞争和争夺市场的行为,有用吗?有意义吗?
根本就没有必要嘛!
反正赚钱也是国家的,垄断也是国家的,好的也是国家的,坏的也是国家的,我做多做少,有多大的关系吗?
竞争心不够,积极进取的心态不够,所以才造成了80年代这种奇葩的状况。
内容未完,下一页继续阅读